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說鬼之陰山八景


 

 

我不相信這世界有鬼,因為鬼魂從來沒有在大庭廣眾下大方地露過面,以爭取鬼們的權益,這是不合邏輯的,至少,人類對鬼們鋪天蓋地的誣衊,鬼們也該嚴辭抗議,並且用鬼們的法力懲罰一下此等驕橫的人類,可惜,連這種最基本的做法,也從未大大方方地出現過。鬼,太令我失望。

 

我不相信鬼魂,但我喜歡看鬼魂之說,因為鬼魂之說已成為一種歷史文化,而我更想用「幻想文化」去形容它。鬼魂之象並不可怕,那只是千萬種恐怖幻象之一。

 

歸鋤子《紅樓夢補》中有冥間八景之說,今人栾保群整埋出「陰山八景」之說。

 

一、鬼門關:進入幽冥世界的關口。《舊唐書。地理誌四》載,北流縣〔今廣西〕南三十里,有兩石相對,其間闊三十步,俗號鬼門關。

 

二、奈河橋:奈河是血污之河,本是地獄〔Naraka〕音譯變化,後因中譯有「河」字,於是將之理解為河。河上之橋就是奈河橋。

 

三、剝衣亭:渡奈河之前要脫光,脫衣之地就是剝衣亭。

 

四、望鄉台:《水滸傳》有寫:「牙關緊咬,三魂赴枉死城中,喉管枯乾,七魄投望鄉台上。」可見,與枉死城同樣出名,是陰間的代名詞。

 

五、惡狗村:奈河橋畔,惡狗巡行,自成一村。

 

六、破錢山:金光燦燦的垃圾堆,專門堆積民間焚化的不合格的銅錢和銀錠。

 

七、血污池:血河,地獄刑罰之一。

 

八、孟婆店:專門供應迷魂湯的茶店,店主是孟婆。

 

古書說,鬼死之後,變成什麼?

 

鬼死為「〔上部〕漸+〔下部〕耳」,鬼可以嚇人,「〔上部〕漸+〔下部〕耳」 可以嚇鬼。收留「〔上部〕漸+〔下部〕耳」的地方叫鴉鳴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