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驚異搜記》再貼三段(遙遠是多遠/家暴奇談/典型廢話)


 

 

本來,只打算公開張貼三段《驚異搜記》
但見李天命先生留言鼓勵多貼,那就多貼三段吧。
僅限再貼三段,李先生勿再留言了。

搜異4

 

《自我觀察--第四道入門手冊》〔雷德。霍克著 孫霖譯〕中錄了一段詩句:

 

有人詢問哈佛的自然學家路易斯。阿格西斯

問他在暑假做了什麼

他回答說做了一次遙遠的大範圍旅行

於是那人又問他遙遠是多遠

他答道

我穿越了自家後院一半的距離

 

飛言:

 

歎為觀止。

所謂見微知著。

所謂一滴水裡也藏著一個世界。

最近,我經常到住屋的後山上跑步,順便拍攝大自然的美態。

我將此地命名為逍遙谷。

我如此寫它:

 

我家後山,原來廣闊神秘。
從外面看,只覺是一片密林,無甚特別。
但是,走入山中,才知有個小村落,更有亭台流水,長林古木,支徑縱横,深藏秘奥。

我今日無意亂入,大感驚奇。
只覺得:高下閑田如布局,東西流水若鳴琴。

山中,既有殘舍廢墟美景,也有世外桃源格局,再有深山奇樹姿勢,更有異溪珍卉圖像。

 

至今,我已勇闖逍遙谷凡數十次。

震撼我心的是,每進一次,皆有新發現。

即使只是一條小徑,我明明已踩過三十次,但在三十一次,仍會發現之前沒留意的一根小草,原來長得婀娜多姿如美女。

 

自家後院一半的距離,是一次遙遠的大範圍旅行。

可知作者在數十米内之踱步中,思想上卻是一次大豐收。

可喜可賀,令人羨極。

 

搜異5

 

《躍下斷崖,與自己相逢》(瑪西歐 沈台訓 )中談及家暴中的受害女性:

 

有一件事,我一直不了解,你能否告訴我:爲什麼家暴的受害婦女,明明知道回家可能會發生肢體暴力的機會,她們卻還是拿回家去?

 

我想像她可能會告訴我説,這些婦女回家是爲了孩子的緣故,或是因爲她們沒有獨立生活的經濟能力。

 

但是一個協助這些受害婦女的女律師卻給我這回答:

 

「這些婦女會回家,是因爲,外面的世界太令人害怕,即便她們知道這個世界使她們受苦,但至少這是一個她們可以料想得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的世界。

 

飛言:

 

很震撼的一段文字。

很驚心的一個真相。

 

我從來都很尊重女性,因為我今生最敬愛的母親就是女人。

 

但從以上的文字中,卻得知很多家暴中的女人竟要忍受這種明知受苦也只能無奈接受的痛苦。

原來家暴中的女人情願忍受料想得到接下來的痛苦,也不願逃到外面未知的世界去。

這種境況,可謂匪夷所思。

 

搜異6

 

趙無眠的《廢話的力量》一文中說,廢話充斥了我們的生活。

譬如,「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就是一句典型的廢話。

又如,「革命不是請客吃飯」。革命當然不是請客吃飯。

而「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大文豪列夫·托爾斯泰這一句也頗廢。

 

飛言:

 

很有同感,社會上遍布廢話現象。

足球評述員的廢話就很好笑。

 

例如某男評述員:「上半場皇家馬德里領先巴塞羅拿10,如果下半場巴塞羅拿入一球,就能追和了!」

如果我是節目總監,我會派個美女主持和應他:「追番一球,01,剛好11,嘩!你算得這麼準這麼快,好叻呀!」

或者叫另一男評述員如此和應:「完全同意呀拍檔,如果巴塞羅拿入2球,就可以反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