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逍遥谷游心錄(接吻樹/扶起死去的蕉樹/感受隱士之風/鳥語之秘/猛猴下山追蹤記/木葉之紋身)



 

 

(一)兩棵樹的秘密愛情

 

這段斜度非凡的山路,我已跑過十七次。

第十八次,我才發現兩棵樹的秘密愛情。

 

是強風做的媒?

還是它們的奮不顧身?

兩棵樹的身形差不多高大,又靠得這麼近,不就是青梅竹馬嗎?

 

這一吻,等了數十年。

這一吻,又將會吻多少年?

 

新的姻緣勝地,就在逍遥谷。

 

(二)扶起死去的蕉樹


這棵蕉樹,是被天兔推倒的。
我看見它倒下淒涼,久被水浸,於心不忍。


於是,把它扶上岸,擺放好。
並在流水的伴奏下,唸了幾句南無阿彌陀佛,
讓它安息。

 

這並非什麼大慈悲之心。

只是我跑山多了,對逍遙谷環境有了熱悉之心。

以奇形倒下的蕉樹,令山景的和諧猶如生了根刺,

把它扶正後,我便又能安心跑步了。

(三)感受隱士之風

 

在數株巨大古木之下,

陽光普照,有五六線鑽了進來。

涼風游飛,爽意透心。

 

我立而閉目,以意念空我。


那一刻,輕微地感受到無我之感。

風推我,令我感到自己輕盈的身軀在搖擺。

 

連落葉的聲音也清晰得猶如就在耳邊。


十分鐘後,睜眼。
只見兩步之遙,竟有數隻麻雀在地上走動。

牠們竟然不怕我?


暫且任由自己,像樹木和石頭一樣存在,感覺真好。


(四)鳥語之秘

 

我迷上了逍遙谷的鳥聲。

我真的很想知道鳥兒叫聲的內容。

 

史上,有個公冶長,可跟鳥兒對話。

現代也有人聲稱懂鳥語,不知是真是假?

 

逍遙谷的鳥聲有很多種。

我錄了幾段。

其中一種,不停重複,音節大概是ooo

我以口哨,用它編了一段曲,將ooo變成各種調子合組成oooooooooooooooooo雪。。。。。。

 

(五)猛猴下山追蹤記

 

今天跑步上山,得半年難得一見之遇。

 

沿著梯級,我跑到山上,突見一猛猴,呈下山之勢。

猛猴目中無我,穩健地踩在梯級扶欄上,展步下山。

我目瞪,口嘩。

iPhone,追攝。

 

「咔嚓聲令猛猴回望兩眼,眼神不耐煩,我為其解讀:影咩呀影,未見過猛猴呀?

我滅掉「咔嚓聲,繼續追攝。

 

途中,有個穿黃色恤衫的年輕人迎面上山。

年輕人驚見猛猴近在咫尺,整個呆住了,不敢動彈。

猛猴的外形甚猛,但眼中依然無人,大步印過。

年輕人鬆了一大口氣。

 

當我追蹤了百米左右,猛猴竟然做出了驚人的幼稚舉動:

 

牠突然回頭,咧嘴做了個猴鬼臉

原來猛猴知道我在攝牠,牠視我為膚淺的追隨者。

人性如此,令我笑倒。

 

趣味極濃。

謹以猛猴下山十三攝,記之錄之。

 

(六)木葉之紋身

 

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

世界上自然也沒有兩款完全相同的木紋或葉紋。

 

逍遙谷中看不膩的圖景是木紋或葉紋,那是天然的紋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