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集體念相」。森女。蒼井優




知日的森女特集,已經是去年出版的了。
我對森女專題沒興趣,所以一直沒買這一期特集。

但是,這一期的封面照片卻令我念念不忘。
我非常喜歡這張封面照,太漂亮了。(此照其實來自上田義彥操刀的A Dream攝影集)

不是說相片中的女子(蒼井優)太漂亮,而是這張照片的整體感覺吸引了我,它的角度、氛圍、光暗,都深深地打動了我。(用手機翻拍它,無疑是一種傷害)

當我的眼神第一次走過這張照片,感覺很熟悉,但意識悄悄告訴我,今生絕對沒見過,彷彿是前世的記憶。
我是說:彷彿。

所以,我第一次,為了一張照片而買了一本對其內容其實沒有多大興趣的書。

既然買了,就看看內容吧。
(無可否認,內容是一貫的紮實,森系音樂、森系攝影、森系衣著、森系明星皆有專文討論。書中美麗的插圖和照片也不少,賞心悅目。)

森女:就像從森林裡走出來的女孩,天然,率性,不造作。一個調查中,森女一詞令你最先想起誰?8成以上的人選擇了蒼井優。故此,森女也可簡單描述為「像蒼井優這樣的女孩」。

我明白我為何會被這張照片迷住了,因為蒼井優是一個時代符號。是天注定的一種人類共同感覺下的產物。
這種神秘的人類共感時代符號學,尚未有人能將之系統化和命名。
今天暫且稱之為「集體念相」。

相比之下,多年前楊丞琳的所謂可愛教主稱號,是虛的、硬捧的、小眾認可的。

而森女幾乎就直接等於蒼井優,這是真正的「集體念相」示例,可收入正統辭典。

放眼世界,「集體念相」的最著名例子,是碧咸。

萬人迷,一提起這個詞,就直接想起碧咸。

碧咸是天注定的萬人迷,集體念相使然。
所以,對不起了,畢彼特、湯告魯斯、C朗、木村拓哉、金城武、金秀賢,你們全輸了,「萬人迷」這個詞,是碧咸獨享專用的。


「集體念相」的最著名例子,是碧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