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竟然,九成人認為《一步之遙》是爛片?我震驚了!(內有喪心病狂的劇透,慎入)




告四萬萬影迷書:

對於一步之遙,我嘗試尋求相類經驗----

觀看電影前,激戰了一場乒乓球,我有點累,所以在半睡朦朧狀態下看前段的花國大總統選舉。
關於花國大總統選舉,我曾看過民國的有關書籍,大概了解。

到了姜文和舒淇瘋狂駕駛,妙喻左眼和右眼的戀愛那段開始,我醒了,正式入戲,是,是作為觀眾的我,正式入戲了。
我已適應此戲和姜文導演的魔幻節奏了,此節奏一旦適應,之後的劇情推進,令我無限期待,只要它一氣貫之,無論劇情如何變化,我都會喜歡的。
這種感覺,前所未有,而且並不虛無,非常實在。
此戲是好是壞,還用再說嗎?

愈往後,我看得愈興奮。

姜文說這部電影是他的最佳作品,然而,網上的如潮劣評,恍如震動九霄的文字噓聲。
我倒認為姜文並沒有為谷票房而說謊,電影好不好,見仁見智,但他至少沒說謊。
這部電影,濃縮了姜文的世界電影觀,這部電影,是姜文拍給電影世界和世界電影的嘔心瀝血之作。
而竟然,九成人認為這部電影不知所謂?我真的感到很奇怪。
記得首映時,有人說一步之遙比周董的天台更難看,有冇搞錯?兩片境界,根本是雲泥之別。

更加贈興的是,只有二三十觀眾的戲院裡,一個少女,拋下一句「不知所謂」,嬌叱著連踢帶打其男友,中途離場。

此戲一開始,就說了:
To be or not to be


這是莎士比亞的名言。

馬走日(姜文飾)說:完顏(舒淇飾)因我而死,我願意受刑,但這跟我主動殺死完顏,是兩碼事,不可以說我殺死完顏。我無法接受。

馬走日情願死,也不想被冤解。
只有喜歡拍攝的武六(周韻飾,隱喻真實歷史攝錄者)相信他,但力量太小,難抗大潮流。
大潮流是,事件已被渲染得人人都覺得馬走日該死。
馬走日必須死,那個指鹿為馬的世道容不下他。
這就是電影主題。
大膽之至,叛逆之極。

而寶馬行空、親吻月球的魔幻影像,也相當可觀。

演員方面,我覺得演得最好的是飾演王天王的王志文。

戲中戲黑白片,則非常精采,幾乎勝過彩色正片。

很多經典電影、名著的身影都擦身而過,後段的大帥娶妻舞會,一個鏡頭中的賓客好像是魯迅,不知有否看錯。
結尾的風車場景,自然是唐吉訶德的地盤了。
以唐吉訶德精神,迎接不妥協的結局:死亡。

兩主角名馬走日、項(象)飛田是象棋術語。
一步之遙,可比作生與死的距離,只有一步,可以很近,也可以很遠,視乎你會否妥協。

戲中對白有不少精句,每個角色都說得又快又急,近乎rap的速度,那是故意造出的風格。
或許是想吸引觀眾不止看一次吧。(但這一點似乎計算錯誤,這不是大眾口味的電影)
如此環境,找人替舒淇配音,是常識吧。

其中一句對白是:

(潛台詞:按照上頭的劇本)老老實實做人,認認真真演戲。

戲中的姜文,就因為不認同劇本而無法演下去。

姜文,還是那個該死的姜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