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從躁鬱深淵歸來的盧凱彤【附專題「愛上香港的50+1個理由」摘3句】


 


張鐵志出任主編最後一期的《號外》,我看得最仔細的一篇是盧凱彤的訪問。

盧凱彤對自己患上躁鬱症的原因和過程,說得非常仔細和清晰。
爆發點是,辦完「V LIVE」後,她和朋友去冰島,在美麗的環境下,盧凱彤卻感到無比寂寞。看到那些山、冰川,感到自己很渺小,突然有一個很震撼的打擊。

我們經常會說:「美景、好電影、好書會給我們很震撼的感覺。」這種感覺當然是好的!

但盧凱彤感受的卻是很震撼的「打擊」!

這種想法,很明顯是一種自我隔絕。
將大自然視為對立的一方,大自然愈大愈美,自己就愈受不了。

盧凱彤又說:「生病期間最恐怖的是,例如我坐在這裡,可是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坐在這裡。我明明坐在這裡,可是你們好像看不到我,我到底是不是在這裡呢?有時候覺得自己很渺小,渺小到我是不是已經消失了。」

我想說,如果撇開憂傷,「渺小到近乎消失」其實也可以是一種境界。

盧凱彤最後說:「太relax不是我的風格,愈relax我可能會更急躁,畢竟我本身就是workaholic。(筆者按:無語。)未來的創作會更大膽、更沒有包袱。這麼接近過死亡的人不會有什麼包袱,沒什麼好怕的。(筆者按:但願如此,祝福你)」

盧凱彤畫冊展覽
日期:201556日至64
地點:中環PMQ UNIT H201

按:必定會抽時間去看看,順便睇埋法國塗鴉藝術家INVADER的作品。

圖:盧凱彤的手。

附專題「愛上香港的50+1個理由」摘句


5
月號《號外》,專題「愛上香港的50+1個理由」,有幾句值得一提:

28
/方皓玟(香港唱作女歌手)

注定跌跤的香港---這裡可愛,在於誇張的生命力。

(這句話說得頗有見地和氣勢。)

32
/MAY FUNG(資深教育工作者)

為什麼愛上香港?很多死魚,因在最具詩意的地方有很多魚死給我們看。

(這句話說得頗有詩意。)

35
/林澤秋(年輕導演)

我喜歡香港的「矛盾」。

(這句話說得頗有智慧和玩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