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書中玉摘》(214、215)《魯拜集》。《我的眼睛一睜開》(陳潔)


 

 

214)《魯拜集》(奧瑪。海亞姆著 張鴻年、宋丕方譯)

董橋藏有初版《魯拜集》,我等普通人,只能買2017年出版的版本。
這本似乎也不錯,號稱「收詩最多、最忠於波斯原著」。
「魯拜」一詞的波斯語本義是「四行詩」。

書中說了段掌故,1924年,郭沫若出版了菲茨吉拉德英文本翻譯的 《魯拜集》,第四版第99首,引得郭沫若、聞一多、胡適、徐志摩四大詩人皆有興趣將其翻譯成中文,一較高下,張鴻年認為胡適譯作較為流暢及奇妙地更接近波斯原本。


海亞姆(1048-1122)是波斯(伊朗)文學史上的大詩人,也是數學家和天文學家,憑譯本無數的《魯拜集》飲譽世界。
不錯, 《魯拜集》是巨著,內藏精采的哲學思想和非凡的見識!
但我也必須指出,其中寫喝酒的短詩極多,但內容重複,嘮嘮叨叨,像個囉唆的醉鬼。

(一八)

從地底深處直到土星之巔,
我已解開宇宙中一切疑難。
如今沒有什麼難題使我困惑,
但面對死亡之結我卻感茫然。

(三O

這亘古大謎你我都茫然不懂,
這謎樣的天書你我都解讀不通。
大幕未落,你我盡可交談言笑,
大幕落時,你我都無影無蹤。

(四六)

人,堪稱是世界上一景,
隨時間去來,來去何其匆匆。
在天宇之下,在大地之上,
只要真主在,人就會不斷出生。

(六O

要我向你道出我的心意,
簡單明了,兩句話足矣。
懷著對你的愛我藏身地底,
為了這愛,我有騰身而起。

(一四七)

你可知每天早晨雄雞報曉,
為什麼如此淒厲地哀嚎?
因為明鏡般的黎明映出,
不經意間,又一夜壽命勾銷。

(二一二)

清醒時,歡樂便立即遁形,
醉去時,又覺神志不清。
最愜意時是似醉似醒,
似醉似醒才是真正人生。

(二九四)

新春細雨洗淨鬱金香花瓣,
快來,斟滿眼前的酒盞。
今天,你在草坪上賞花休憩,
來日青草就長在你屍土上面。

(三四八)

我生來就鍾意於如花粉面,
我本性廝戀著美酒杯盞。
每道席我只取自己應得之份,
曲終席散,我又返歸本原。

(三五七)

我因心上人竟日憂傷,
而他卻另有一番別樣的愁腸。
我又能到何處去尋醫覓藥,
連我的醫生也臥病在床。

(三六四)

哪一夜我的心不為世事震撼?
哪一夜熱淚不滲透我的衣衫?
頭顱如碗,裝著不盡的愁緒,
愁緒不盡,因為這碗倒扣翻轉。

(四O八)

小時候跟老師誦讀書卷,
長大當老師教人把書唸。
到頭來我們究竟得到了什麼?
來如天邊行雲,去似輕風消散

(五O一)

瀟瀟細雨落入花壇與草坪,
把薔薇和茉莉的臉龐清洗。
我雙眼貪看你的容貌,
一天百次灑下洗面的淚雨。

(五一五)

心靈自語:我是卑微的水滴,
一生一世也無緣匯入海裡。
他正說著此話居然匯入大海,
不禁驚呼:原來太海就是自己

(五五三)

我死後,請用酒為我淨身,
手捧美酒為我誦讀經文。
總清算那天想要找我,
就到酒肆的地下土中去尋


215《我的眼睛一睜開》(陳潔)

這是一本精采的童哲之書。
作者是哲學教授,她攜著哲學根底,走入童年視覺記憶,重新演繹身邊奇妙的日常事物,行文中散發出精妙的童趣,更帶有難得的詩意。

1/
裸睡可以得到超級美夢。這是我的經驗。
2/
《雪》
下雪了,我把手指插進雪裡面,很多很多的雪都跑過來咬我的指頭,他們都長著一張冰淇淋的小嘴,涼涼地逗我玩。

3/
我們家,爸爸喜歡關窗,媽媽喜歡開窗。爸爸說,要把灰塵、噪音、烈日,都關在屋外。媽媽說,要把外面的聲音、外面的色彩、外面的世界都放進家裡來。 我覺得媽媽這樣真麻煩,我們直接打開門,走出去,不就有了整個兒「外面的世界」了嗎?

4/
《醒和睡》

每天早上,我都是一點點地醒來的。
爸爸把我的身子叫醒,毛巾蘸了水,能把臉叫醒,牙刷把嘴巴叫醒,媽媽做的早飯把肚子叫醒,校車外面飛來飛去的晨光,把我的腦子叫醒,到學校見了同學,我全身每一個細胞都徹底清醒了。
可是老師來了,把課本裡夾著的瞌睡蟲全部放了出來,讓一切都睡著了。

5/
我猜,風一定是窗簾的男朋友,因為風來的時候,窗簾總是高興得跳起舞來。
風走了,窗簾就垂著,很憂傷的樣子。窗簾還總是站在窗前,眼巴巴地望著外面。

6/
我們學校裡的女生都是有形狀的,可男生就沒有。女生站著是豎的,坐著是方的,走路是平行移動的。女生的衣服也有形狀,衣角是方的,袖口是圓的,衣襟是直的,衣領是斜直的。總之,女生用直尺 圓規就能畫出來。
男生就不同了,男生站著是彎的,坐著是一團,走著是流淌的、滾動的、奔騰的、纏繞的。男生身上的線條,都是被搓揉過的,沒一條是直線,也沒有規範的曲線,數學課的繪圖工具是畫不出來男生的,只能用手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