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香港36遊詩(7~9)《為南北果洲寫首詩》。《南生圍是水鳥天堂》。《蒲台島之犬》


 
 



 

 

7《為南北果洲寫首詩》

須坐特約船前往
須由特約船再跳上接駁艇
方能登上
美如仙島的南北果洲

似乎從未有人
為果洲寫詩
費解
也不安

島上最著名
也最美的六角柱群
流露些許線索
「吾之美,誰人能寫?」

爬不是路的路上山去
在偉大的喘氣中
飽覽果洲的獨一無二

身在小小香港
也能俯瞰萬里江山
領悟了
寫果洲的詩
早就存在

就在風裡


8《南生圍是水鳥天堂》

南生圍之美
實不亞於
年輕時的施南生

我常在赤桉樹下乘涼
憐看蘆葦叢中

獨立數十年的廢墟
而不恥問天:
為何屋主
不是我?

卻又總被優美斷橋上
少女排隊留影的嬌笑聲打斷

我偏要說
這裡的水鳥
其實比人更好看
牠們替我飲天然湖水
替我在山巔上空疾飛
替我遊於幽玄荒野

看著牠們
逐漸幻化成自己


9《蒲台島之犬》

據我所知,「壯美」一詞
一直暗戀著蒲台島
而引領我見證此傳說者
是島上無人不知的
蒲台島之犬

沒有人
比蒲台島之犬更熟悉
島上的醉人海風
和山坡的星散奇石
以及懸崖的非凡浪聲

首見蒲台島之犬時
以為牠無依無靠
孤獨淒涼
後來才知道
牠是公認的島主,一方之雄

當我盡興離去
回望這仙島
驚覺其形
正是蒲台島之犬
在盤臥,送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