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趣意抄:愛情藏頭詩。三個字小說。顧城談「勇敢」。《野合萬事興》


 
 

1】愛情藏頭詩

 

《趣味語文探秘600則》(于海洲)載:

某男寫信給心儀女生,上寫:「愛情」(   )。「友情」(    )。
要求女方在括號內打剔號。
幾天後,女生寄回一張白紙並附有一首小詩:


願君多諒知識淺,選題未答白卷返。
愛莫能助愧我心,情願送詩供君覽。

 

2三個字小說

1983
年,英國《每日鏡報》舉辦「三個字小說」徵文比賽,有八千多人寄去了作品。
評獎結果,獲第一名的是利物浦的魯頓。其文是:「神垂死。」
第二名是「侏儒跳」和「衣櫃咳」!

我即興想了幾個:鬼自殺、建地獄、黑洞遊!

3譯名之趣

 

中國名著的有趣外國譯名:

《水滸傳》:《四海之內皆兄弟》(英文)
《聊齋誌異》:《人妖之戀》(英文)
《杜十娘怒沉百寶箱》:《蒙辱的東方女性》(德文)
《貴妃醉酒》:《一個妃子的煩惱》

4】改聯之妙

 

財主出錢,為父子二人買「進士」功名,門上貼聯:

父進士,子進士,父子同進士;
婆夫人,媳夫人,婆媳皆夫人。

鄰里看了不順眼,暗中添幾筆,成了:

父進土,子進土,父子同進土;
婆失夫,媳失夫,婆媳皆失夫。

 

5顧城談「勇敢」

 

《一個寄生蟲的憤怒》(狗子著)中有這一段:

那次講座,對我影響深遠。
我記得顧城談到「勇敢」,他說,當希特勒檢閱上前線的士兵時, 什麼是勇敢?是那些視死如歸的士兵嗎?他說不,他說,倘若此時有 一個士兵從隊列中站出來說:我不想上前線為國捐軀!那麼這個青年是最勇敢的。
顧城最終也站出來了。可他沒被人們認可為勇敢,他甚至被認為自私又虛偽。我想起了那個士兵,他會被槍斃,以膽小鬼的名義。

 

6《野合萬事興》歌詞

 

《野合萬事興》(左小祖咒)

作詞:左小祖咒
作曲:左小祖咒

高坡砍柴要留樁
平地起房要留窗
請個木匠好好裝
留個花窗來望郎
清早起來把門開
一陣狂風撩起來
頭上青絲風裡亂
八幅羅裙兩揭開

姐脫衣衫白如雪
郎脫衣衫白似霜
姐做獅子先睡倒
郎做繡球滾身上

新出大船打大浪
大蕩河裡好風光
姐要風光識兩郎
船要風光支雙櫓

天上星多月不明
地下山多路不平
河小魚多鬧渾水
城裡錢多亂了情
春天三月風暖和
百鳥銜柴修舊窩
阿姐有窩無鳥宿
阿哥有鳥卻無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