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太極拳二三事。真假凌空勁。孫祿堂被點死穴事件



 
 

《太極拳史》寫得比較嚴謹,值得一讀。
此書出版於2012年,但有不少內容巧合地跟徐曉冬事件連上。
書中說,翻開《中國武術百科全書》(1998年版),「太極拳」條,通篇不見「技擊」二字,這不是偶然的,是精心設計的,是中國武術被長期「去技擊化」的產物。

1太極拳實效例

 

《太極拳史》載:太極拳練什麼?我舉一個實例:

2000
年夏秋,一天早晨,我在北京科技大學操場練拳。
我的學生喬哲突然對我說:「老師!太極拳不行啊!
我說:「怎麼啦?
他說:「我一個同學練散打的,和我打,他出拳太快,我根本來不及招架,只有挨 打!太極拳不好使。怎麼回事?慢,不行。」
我說:「下次你把思想調整過來。第一不怕,第二在他沒出手之前,你先意念相接,思想上你的雙手已經控制住他的雙拳,他動你也動,出手就打他。再試試。」
第二天早晨小喬又來了,他說:「老師講的真靈!我意念走到他前面去了,他出 拳,我一點也不覺得快,看他出拳慢悠悠地過來了,我一個手揮琵琶就打在他臉上。打了幾回,他不幹了。」
這就是太極拳的「用意不用力」。


2鄭曼青美國人弟子戰勝陳家溝所有對手

 

2000年,陳家溝交手比賽,楊澄甫(楊祿禪之孫)弟子鄭曼青的再傳弟子美國人馬利奧(Mario  Napoli)戰勝陳家溝所有對手。陳家溝擂主稱號被美國人馬利奧拿走。

 

3閆芳的「凌空勁」


「太極大師」閆芳的「凌空勁」視頻笑倒天下,我倒認為,對她的弟子來說,真是鍛煉身體和演技的好手法呀!

「凌空勁」,民國時代已有記載,並與名家扯上關係,令人真假混淆!

于志鈞寫《楊少候「凌空勁」藝折宋書銘》一文道:

宋書銘聞楊家少侯先生來訪,親自迎出門外,讓到室內。寒喧過後,少侯表明切磋拳藝的來意。
宋書銘對少侯聞名久已,能與少侯接手,便是殊榮,何況登門造訪。當即到室外,接手。
宋與少侯手一 搭,竟空如無物,就感到遇著對手。少侯也覺得宋的全身沒有實處。兩人似乎靜止,少有動作。只見少侯像是在練氣功,頭懸、身正、氣沉、體舒;宋則相反,運功、提氣,不敢稍有松懈。
突然,少侯抬手,一拉一放,就見宋書銘像被風颱跑了一般,倒出三丈開外,連退數十步,才慢慢停下來。
過了一會,連聲說:「好厲害的凌空勁,我領教了。」

接著詠歌訣一首:

無形無,全身透空。
應物自然,西山懸磐。
虎吼猿鳴,泉清河靜。
翻江播海,盡性立命。

 

4】真正的凌空勁

 

記者硬要試閆芳的凌空勁,結果是記者完全沒事,無任何感應。
閆芳稱,記者沒練過太極,所以沒感覺。又笑倒了一大片人。
不過,閆芳雖假,但這句話倒是有點道理,依我推斷,凌空勁只會出現在兩個太極高手之間,勁勁相碰,較弱的一個會被較強的一個震飛,這是可以做到的。須強調的是,對抗雙方都必須是太極高手。
而閆芳,並非高手!


 

5孫祿堂被點死穴事件

《太極拳往事》(季培剛)中提及「民國第一高手」孫祿堂被點穴事件。1928年,孫祿堂途經上海,帶著幾名弟子到先施公司購物,在擁擠的電梯中,被暗算點中穴道,但因人太多,無法辨認下手者何人。孫祿堂歸後竟致吐血,後靜坐行功休養,竟月方愈。

特上網查找資料,有多個版本,但綜合判斷,此為真事。
據助孫祿堂休養醫師說, 孫祿堂被點的是死穴,若是一般拳師,必死,幸好孫祿堂功力深厚,頂得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