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為何要讀新詩?



通過多年的閱讀,結合自己的另類個性,得出一個結論:著名的詩人,只是指他/她很有名,而不一定代表其詩真的寫得好(或者不是不好,只是並非你喜歡的類型)!

讀詩講緣分,有些詩句我一讀就喜歡,而作者並不出名,而有些大詩人的詩集,我卻是連喜歡其中一首也說不上。

詩的風格有無數種,詩人以寫出傳世之作為榮,人生只要寫出一兩首能震撼廣大讀者就算是成功了,所以,我也須特別強調,誠實是讀者的最基本條件,切勿胡亂吹捧,也敬請真心鼓掌。

中國的古詩比今天的新詩優美,但形式自由的新詩比古詩可塑性更高。只要抓住詩心,形式之自由會是最強的優勢,意境比古詩更闊,甚至更美(雖然很難)。

詩心就像一盞燈,開關掣決定了詩者是否一個好詩人,很多寫詩的人都只是在寫而已,只有好詩人能亮,亮了之後,其光就是好詩。

很多文壇前輩依然認為新詩不值得讀,或許他們太愛古詩了,新詩中有「詩」字,令他們更保護古詩。

我認為,古詩的題材有局限性,至少,因字數、句式而不能暢言更多,尤其是哲理、人性、世界文化差異方面(古代未了解西方世界)的題材。

有時,我們看到一句精采的新詩句子,是我們平日不知該如何表達和概括的,卻在此時突然看到,有人替你做到了,還寫得那麼好,你還不快抄下來?還不廣傳?以表謝意嘛!

對於極少看或不看新詩的人,我建議你們至少嘗試多看一些,或許有天,以上所說的情形就會出現在你身上?

我以多年閱讀、感悟無數精妙新詩意象的經驗與各位分享,有些詩人,恍如人中精靈,他們將所見所感的世界之隱蔽玄妙、人性之深層挖掘,通過自由形式的詩句,優美呈現,你不妨親近親近,不是為了詩人,而是為了令你自己,有機會領略前所未有的心靈震撼!

好詩佳句推薦:

1/
《一種生活》(亨里克。諾德布蘭德)

你劃亮火柴,它的火焰讓你眼花繚亂
因而在黑暗中你找不到所要尋找的
那根火柴在你的手指間燃盡
疼痛使你忘記所要尋找的


2/黑暗之歌唐果


太陽已落山,黑暗走出

掀開黑絲絨,蓋上山的角

拉扯黑絲絨,再蓋它的腰

等它睡著打呼嚕,再把頭蒙上

 

睡吧,山巒、河流、村莊

睡吧,飛蟲、走獸、阿媽


3/《鳥和樹》(方文竹)

一隻鳥在樹上歌唱
二隻鳥在樹上歌唱
三隻鳥在樹上歌唱

無數隻鳥在樹上歌唱時
不是鳥在歌唱
是樹在歌唱


4/歲月正用黑色描繪你的名字。
而記憶
用我活著。
(徐鉞)

 

5/我以睡眠的方式遠行(周雲蓬)

 

6/冬天被北風傳遞(葉丹)

 

7/我在天上著陸(戴濰娜)

 

8/上半生盲目長大了
下半生像尋人啟事
(郭力家)

 

9/一個人成了另一個人的遺物(孤城)

 

10/皈依了風(純玻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