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捕獲「最佳時機」:在南蓮園池喝茶聽雨

 
 
 
 
 
 
 
 
 
 
 
 
 
 
 
 
 
 
 
 


我一直認為,每件事都有最佳時機,有些事,遇到最佳時機,自己是知道的,也因此而感到特別的快樂。
最佳時機,可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精心部署而得,第二種是雖有部署但也要天意配合,第三種則完全是天賜的。當然,以第三種為最佳。

今天,我到南蓮園池的「松茶榭」喝茶聽雨,遇到第二種。
我知道今天有雨,但非連綿之雨,而我剛進去,即逢急雨,時機一流,感覺大好。
池塘邊的走廊本來是不准流連的,我快攝兩張照片,也是有點硬來的。

脫鞋,換上草織鞋。
進室內,選茶葉。
茶師可講解示範一次,或全權自主自由沖泡。
水、壺、茶具,枱上皆有設備。
然後,喝茶之餘,或閉目冥想,或寫詩論道,或尋思奧境,或雙目放空,悉隨尊便。

進「松茶榭」喝茶,是由靜雅進入更靜雅。
南蓮園池環境幽美,但遊人並不多,再進 只招待茶客的「松茶榭」,即有隔絕了大半繁囂的脫俗感。

窗外,雨唱、鳥鳴,草色新淨,喝茶者,豈能不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