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陳綺貞歌詞的詩意。陰陽理論和太極圖。籃球夢一隊

 
 
 
 
 
 
 
 
 
 
 

 

 

1陳綺貞歌詞的詩意

看了陳綺貞的歌詞集《瞬》,吃了一驚。
陳綺貞的歌詞寫得真好,好句不斷,又自然流瀉,放眼港台歌壇,很可能是女中第一。

近似的另類歌手,香港有個盧凱彤,盧凱彤的優點是帶有野性之美,但詞的水平不及陳綺貞。


用盡力氣
抵擋不住
一朵花
決定
今晚
盛開

~~
陳綺貞

2對陰陽理論和太極圖有感覺


中西方古代哲學家,有何不同呢?
我覺得,古代,西方的哲學家,愈早期的思想愈多缺陷,後人累積智慧,輕易指出先哲之錯。
中國古代的哲學家, 愈早期的愈厲害,例如老子思想,後人連了解明白其意思都談不出,又有何德何能去指出其中有何錯漏?

近年,我對中國古代的陰陽理論和太極圖之玄妙深感興趣,隱隱有種感覺,震驚於其中的智慧原理,強大無比。這兩大智慧,是西方哲人無法理解的。
「隱隱之感覺」,足以令我死去活來。
惟有隨此 「隱隱之感覺」,買幾本書先「碰一碰」。

《太極圖》是宋朝道士陳摶所傳出。陳摶是五代至宋初的一位道士,對道家思想和易學都有很深造詣。據史書記載,陳摶曾將《後天太極圖》、《八卦圖》、《河圖》以及《洛書》傳給其學生種放,種放以之分別傳穆修、李溉等人,後來穆修將《太極圖》傳給周敦頤。周敦頤著《太極圖說》加以解釋。現在我們看到的太極圖,就是周敦頤所傳的。

陳摶,此人的資料,多挖些來看看!



3想起籃球夢一隊

我從小就喜歡各種運動。
但籃球是比較不喜歡的一項,可能是因為我太喜歡足球吧(哈!其中的邏輯關係請自行猜度)

但米高佐敦實在太勁,還是喜歡他的,印象最深的就是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由他帶領的美國夢一隊,當時,籃球隊陣容一確定,就等於美國添一塊金牌了,其他隊伍都沒希望了,只有爭銀牌的份兒。
夢一隊的每一場賽事,就像玩一樣地輕勝任何對手。

記得當時我曾對一個沉迷NBA的好友說:為了拉近各國籃球水平,應該改例,把籃框升高1米。

好友想了想,Kit一聲笑了出來。
我知道他在笑什麼,他聯想到佐敦無法再入樽的場面。

但現在不用改例了,多國籃球水平已追近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